我校携手乌鲁木齐县开展“美丽乡村 新师先行”活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我校携手乌鲁木齐县开展“美丽乡村 新师先行”活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4-07 浏览次数: 243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播志愿服务理念,我校积极落实《乌鲁木齐县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方案》与乌鲁木齐县党委携手,以乡村建设行动和弘扬雷锋精神为统领,将大学劳动教育与建设美丽乡村相结合,共同开展“美丽乡村  新师先行”活动。

学生党员合影

4月2日3日,我校学生工作部(处)组织1200余名师生学生赴乌鲁木齐县,深入到6个乡镇、2管委会、37个村、12个社区居委会之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助力美丽乡村。  

学生志愿者在清除积雪

在乌鲁木齐县党委的统筹安排下,我校师生以小组为单位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到积雪清理、街道清扫、林木养护、公共空间整理等工作中去,深刻感悟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进一步培养了学生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师生们以雷锋精神为指引,不畏寒冷、团结协作,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精神面貌受到了乌鲁木齐县党委的高度肯定,也获得了乌鲁木齐县人民的一致好评。参与活动的学生也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能够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感到无比荣耀。通过同学们两天的共同努力,乌鲁木齐县各乡镇道路的垃圾被清理干净,积雪也已铲平,不仅使得各乡镇的街道变得美观,也确保了居民们的出行安全。

打扫社区党群服务站

党委书记葛国表示,劳动教育教学实践服务,实践是载体,服务是体现,目的在教育。新疆师范大学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创新劳动实践形式,不断深化劳动内涵精神,引导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劳动服务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生志愿者在为树木刷石灰浆

  

学生志愿者在治理农田  

学生志愿者在治理环境卫生

政法学院学生郭昀斐说:走入村庄那一刻我感受到了淳朴的乡村气息,志愿劳动让我明白劳动本身就值得歌颂,当我与村民一起劳动时我深深被他们身上的那股乐观与奉献的精神所吸引。还有学生表示:“此次活动意义深刻,让我感受到了冬日里那些环卫工人们的辛苦,我们应该向环卫工人们致敬,是他们的辛勤劳动才让我们的生活处处充满秩序、方便快捷,同时村民们的热情好客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通过此次活动,我校青年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雷锋精神,不畏严寒、冲锋在前,彰显了青年学生的活力与激情,在实践中贯彻落实了劳动教育的核心要义,展现了学子优良的精神风貌自觉培养了劳动意识和实践能力,明确奋斗目标,提升技能、勇于创新,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疆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昆仑校区: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新医路102号(邮编:830054)

文光校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喀什东路16号(邮编:830013)

温泉校区: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观景路100号 (邮编:830017)